2015年8月4日 星期二

【大人物.小歷史】〔真假奏摺.田中義一〕


大人物.小歷史】〔真假奏摺.田中義一




田中義一(1864-1929)出生於日本長州藩(今山口縣)的武士(Samurai)家庭,畢業於陸軍大學,其後曾赴俄國學習軍事知識及駐守滿洲,以善於籌劃軍略見稱。1910年,田中義一倡議成立「帝國在鄉軍人會」,以拉攏未入伍的國民支持軍隊及宣揚軍國主義。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,田中參與策劃對德戰略,並暗中聯繫包括段祺瑞、張作霖等中國軍閥,以便擴大日本的在華利益。

1925年,田中義一退役從政,出任政友會(Seiyukai,日本首個正式政黨,成立於1900年)總裁。1927年,田中出任首相兼外相、拓務大臣,對內鎮壓反對聲音,修訂《維持治安法》(Peace Preservation Law)並大舉搜捕異見人士;對外則力主侵略中國及阻止中國實現統一,屢次出兵山東阻撓國民革命軍進行北伐。




至1928年6月,「皇姑屯事件」發生,中國軍閥張作霖遭暗殺身亡。日本的國會議員及昭和天皇要求田中義一徹查事件,田中在保證徹查及嚴懲涉案者後卻遭到軍部猛烈批評,認為懲處關東軍將有損日本的國際形象及軍隊士氣。在進退維谷下,田中義一在同年7月被逼向天皇請辭,並於兩個月後旋即病逝。



田中義一最為人熟悉的可說是其《田中奏摺》。此奏摺乃田中為1927年召開的東方會議整合的侵華方針結論,內容重點如下:

『惟欲征服支那,必先征服滿蒙;如欲征服世界,必先征服支那。倘支那完全被我國征服,其他如小中亞細亞及印度南洋等,異服之民族必畏我敬我而降於我,使世界知東亞為我國之東亞,永不敢向我侵犯。』

然而,日本方面一直否認存在《奏摺》,而歷史學者至今仍對其真偽爭論不休。



歷史匯社FACEBOOK專頁,煩請大家前往按個「讚」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