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8日 星期二

【那些年.這一天】〔1945年8月17日.滿洲國覆亡.溥儀被捕〕


〔1945年8月17日.滿洲國覆亡.溥儀被捕〕
〔17th August 1945.The fall of Manzhouguo〕

在「張勳復辟」失敗再次遜位後,清廢帝溥儀(Puyi,1906-1967)於1924遭北洋軍閥逐出紫禁城,閒居於天津。至1931年9月,九一八事變(Shenyang Incident)爆發,日本關東軍(Guandong Army)在發動侵略的同時,於11月秘密將溥儀迎至滿族發源地-中國東北(滿洲Manchuria),視其為充當傀儡的合適人選。
1932年初,日軍已攻佔中國東北三省(遼寧、吉林、黑龍江)。3月,日本宣佈成立「滿洲國」(Manzhouguo/Manchukuo),由溥儀出任「執政」。翌年,國際聯盟(League of Nations)根據李頓調查團(Lytton Commission)的報告譴責日方行動,然而日本卻以果斷退出該組織,展示其侵華計劃決不止於此。


1934年3月,日本改滿洲國為「大滿洲帝國」,溥儀第三度出任一國之君。可是,溥儀明白自己只是一個有名無實的皇帝,存在只為爭取滿人的支持及合理化日本的侵略。在其出任「皇帝」的十數年間,溥儀曾嘗試擺脫日本的控制(例如試圖逃往承認其政權的薩爾瓦多El Salvador),然而皆不成功。


1945年8月9日,蘇聯發動「八月風暴」行動(Operation August Storm)對日宣戰,全面進攻滿洲國,日、滿聯軍節節敗退。同月15日,日本宣佈無條件投降。在大勢已去下,溥儀於17日宣讀退位詔書,滿洲國正式覆滅,而溥儀亦於逃亡期間與其弟溥傑一同遭蘇聯士兵捕獲***,其後被拘禁於蘇聯五年。
1950年,溥儀作為戰犯被押回中國(其時中華人民共和國已成立)。在撫順戰犯管理所接受近十年的再教育與勞改後,溥儀於1959年獲毛澤東特赦成為公民。此後,他輾轉於多個崗位工作,更曾出任全國政協委員,期間著有《我的前半生》一書作為回憶錄。至1967年,溥儀於北京病逝,結束其傳奇帝王一生。


*** 有關溥儀被蘇軍逮捕的日子頗見爭議(16-19日皆有記載),此處以溥儀所著《我的前半生》為準。


歷史匯社FACEBOOK專頁,煩請大家前往按個「讚」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