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

【那些年.這一天】〔1965年8月9日.新加坡獨立〕


〔1965年8月9日.新加坡獨立〕
〔9th August 1965.Singapore gained independence〕

新加坡(Singapore)自19世紀被英國管治,其後更與檳城(Penang)、馬六甲(Malacca)組成英屬海峽殖民地(Straits Settlements,自1876年起成為英國的直轄殖民地),成為英國在東南亞的重要商港與戰略據點。在第二次世界大戰(1939-1945)期間,新加坡一度被日本攻佔,英國至戰後恢復其殖民統治。



戰後,為回應非殖民地化(de-colonialization)浪潮,英國先於新加坡議會引入選舉制度,其後更通過協商(negotiation)允許當地自治。1959年,新加坡自治邦(State of Singapore)成立,人民行動黨(People's Action Party)在大選中勝出,由黨領袖李光耀(Lee Kuan Yew,1923-2015)出任自治政府總理。
李光耀並不滿足於自治之局,他希望新加坡能夠真正脫離英國獨立,並與馬來亞聯合邦(Federation of Malaya)結合。1962年,新加坡公投同意與馬來亞聯合邦、沙巴(Sabah)及砂撈越(Sarawak)共組馬來西亞聯邦(即今馬來西亞,Malaysia)。只不過,新加坡人口以華人為主,聯邦內其他地方則以馬來人(Malays)為主,人民行動黨於聯邦內提倡種族平等(「建立一個馬來西亞人的馬來西亞(Malaysian Malaysia),而非馬來人的馬來西亞」),引起馬來領袖的不滿。


1964年7-9月,新加坡接連爆發華人與馬來人之間的種族騷亂。為避免種族矛盾惡化及維護馬來人的權利,馬來西亞執政黨「巫統」(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sation)領袖東姑阿都拉曼(Tunju Abdul Rahman)決定將新加坡逐出聯邦。1965年8月9日,新加坡(Republic of Singapore)正式脫離馬來西亞宣布獨立。
新加坡獨立後,人民行動黨一直大權在握。在李光耀與吳作棟(Goh Chok Tong,1990-2004年出任總理)的經營下,新加坡的經濟飛躍發展,不但晉身亞洲四小龍(four Little Dragons of Asia)之列,後更進一步成為國際主要金融中心。現今,新加坡仍是全球最富裕的地方之一,但其政治、言論與新聞限制卻持續遭到質疑與批評。


*** 在爭取獨立的東南亞各國之中,新加坡屬於較特別的例子,李光耀曾指出:「新加坡的獨立是強加在它頭上的」。


歷史匯社FACEBOOK專頁,煩請大家前往按個「讚」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