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9日 星期三

【那些年.這一天】‪〔1991年8月19日.蘇聯八一九政變爆發〕



〔1991年8月19日.蘇聯八一九政變爆發〕
〔19th August 1991.August Coup breaks out〕

踏入1980年代,蘇聯面對沉重的管治問題。在經濟發展停滯不前之際,它需要維持與美國間的軍備競賽、參與阿富汗戰爭、駐兵東歐衛星國(satellite states)等,結果形成嚴重財赤。至於政府行政效率低下、貪污嚴重,又引起不少民怨。


直至1985年,戈巴卓夫(Gorbachev)上任成為蘇聯新領袖。為了扭轉劣勢,他以「新思維」(Perestroika)及「開放」(Glasnost)為口號,推出一系列政治、經濟及社會改革,包括引入公開選舉及市場經濟、裁軍、向加盟共和國下放權力、允許人民批評政府等。同時,他亦積極尋求改善與西方國家的關係。

戈巴卓夫雖然希望通過改革延續政權,然而蘇聯的經濟已經積弱難返,引入市場經濟更造成嚴重通脹。另一方面,政治改革亦處於進退兩難之局,提倡民主觸發東歐劇變(1989 Revolutions)並激起加盟共和國的離心,保守派認為這將令共產主義倒台;激進派則抨擊改革深度不足,力主加快自由民主化的步伐。


1991年初,戈巴卓夫建議組成新聯邦及提高加盟共和國的自主權,然而各加盟共和國未有接受。為阻止蘇聯徹底瓦解,蘇共保守派於8月19日發動政變(即「八一九政變」August Coup),軟禁正於克里米亞渡假的戈巴卓夫,宣布其因患病無法理政而被解除職務,更派遣軍隊進駐莫斯科。
可是,政變顯然未獲軍方及民眾支持。激進派代表、俄羅斯總統葉利欽(Yeltsin)指斥政變並號召國民反抗,在軍隊拒絕鎮壓示威民眾下,政變僅歷時三天即和平結束。事後,蘇聯加盟共和國紛紛宣佈獨立,部分更組成「獨立國家聯合體」(Commonwealth of Independent States)。1991年12月,戈巴卓夫最終辭任蘇聯總統,蘇聯正式瓦解,持續近半個年紀的冷戰(Cold War)亦隨之結束。

 



歷史匯社FACEBOOK專頁,煩請大家前往按個「讚」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