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5年8月12日 星期三

【大人物.小歷史】〔自由之路.曼德拉〕



【大人物.小歷史】〔自由之路.曼德拉〕


曼德拉(Nelson Mandela, 1918-2013)出生於南非特蘭斯凱(Transkei)的酋長家庭,年少時其父親離世,由養父母培育成長。他對法律與政治有濃厚興趣,先後就讀於海爾堡大學及金山大學。1943年,曼德拉加入非洲人國民大會(African National Congress,非國大ANC),並於次年協助創立非國大青年聯盟(ANCYL)。



非國大早於1912年成立,致力通過和平手段爭取黑人權益與種族平等。1948年,南非國民黨(National Party of South Africa)勝出大選並正式推行種族隔離政策(apartheid,即將白人與非白人分隔,剝奪非白人、特別是黑人的權利),非國大隨之成為反隔離措施的先鋒,曼德拉亦投入罷工、靜坐、遊行示威等活動。


1952年,曼德拉與非國大成員發起「蔑視不公正法令運動」(Defiance Campaign),以非暴力方式抗議白人政府的歧視政策,期間多次被捕,甚至被控叛國罪(最終被撤銷)。1960年,非國大於沙佩爾維鎮(Sharpeville)發動示威,結果因軍警開槍鎮壓釀成多名黑人死傷,非國大及其他黑人反抗組織更於事後遭取締。



沙佩爾維慘案(Sharpeville Massacre)後,曼德拉認為和平抗爭並不奏效,於是組織軍事組織「民族之矛」(Spear of the Nation,MK),展開地下武裝鬥爭。結果,曼德拉於1962年再次被捕,並於1964年被判終身監禁。他在獄中堅持反對種族主義,並積極閱讀學習,於1978年獲頒榮譽博士學位。

1980年代,縱使總理博塔(P.W. Botha)陸續放寬種族隔離政策,但在白人依舊壟斷權力且曼德拉仍被幽禁下,南非黑人的抗爭行動未見平息,外國對南非的譴責與制裁更是持續升級。1980年代末,南非政府多次秘密派遣官員與曼德拉會面,然而後者堅持「只有政府真正放棄暴力,非國大才會結束武裝抗爭。」


1989年,克拉克(F.W. de Klerk)當選南非總統,他於翌年取消對反種族隔離組織的禁令,並釋放被囚達27年的曼德拉。到了1991年,南非政府宣布全面廢除種族隔離政策,並同意實行多種族「一人一票」大選。1994年,非國大於大選中獲勝,曼德拉當選為首位黑人總統,南非少數白人統治至此正式終結。

就任總統後,曼德拉積極推動種族和解,並成立「真相與和解委員會」(Truth and Reconciliation Commission),致力調查種族隔離罪行,以及進行協助補償及赦免的工作。與此同時,曼德拉亦大力推動黑人地區的經濟、教育及基建發展,然而貧富懸殊、失業率高企、愛滋病為患等問題終其任內仍然嚴重。



1999年,曼德拉卸任南非總統,此後他積極投入公益事務,包括興辦學校、推動水利發展、發起防治愛滋病活動等,並前往各國親善以提高南非的國際形象。2004年後,曼德拉因健康問題逐漸淡出公開活動,至2013年以95歲之齡與世長辭。


歷史匯社FACEBOOK專頁,煩請大家前往按個「讚」啊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